親愛的爸爸媽媽:

當心肝的寶貝受傷,縫線會很難過。首先心裡一定也跟我一樣腦裡排演如果我當時沒有怎樣或怎們樣‧‧‧小孩就不會發生這意外了

請您們不用太擔心小孩子的皮膚回復得很快縫合手術後留心一點照顧傷口的話應該不會留下很明顯的疤痕

以下心路旅程是針對這次小犬Dexter﹝當時再一個月滿二歲﹞撞床角所造成的撕裂外傷用手術縫線後的照顧過程供大家參考喔。 (但如果是燒燙燒會有不一樣的疤痕預防與治癒方法)
 

TIPS:往好處想經過這件事後我和老婆對小孩的照顧變得更細心了很多時候也能更直覺性地認出並移除潛在的不安全物性於可能跌倒的地方預先做好保護動作說不一定因此而避過了更大的災難呢

 

2014 88

 

今天是我當父親後的第二個父親節但晚上的事故就來個終生難忘的震撼教育

Dexter喜歡玩自轉圈圈今晚轉後站不穩飛撲了出去 撞到床角。我看到他頭上已經是血流不停,  傷口就像鞋子前端的開口笑一樣, 皮開肉綻...

立刻開車帶到市立醫院去

我知道是廢話…但是我還是忍不住告訴醫師拜託他盡量幫小犬縫好看一些

這位很年輕的急診室值班醫師也回答他會盡力〈姑且不論縫的好與不好 還是很感激他 那時我看到他的誠懇。從醫生的答話也可以感覺得出小兒的縫針手術是急診室很常見的家常便飯

掛號後等了約十分鐘Dexter就被推進手術室。全身被護士用棉被捲起來得像春捲一樣 兩邊也有兩名護士壓住固定Dexter一直大喊:“好了!”、“好了!!”他的意思是“停住手”。

醫師縫線時Dexter是被蓋在一塊布下 只留出需要手術的部分。手術開始了 他改喊:爸爸”“爸爸”‧‧‧我只能一直透過厚厚的棉被拍拍他並大聲地回應他說:爸爸在這裡陪你,It's OK. 加油‧‧‧用聲音讓他知道我有在現場陪他我有自己倒吸幾口氣後偷瞄了幾眼過程 傷口兩旁的肉先被勾子勾開、打局部麻藥後才開始縫針,每逢一針鮮紅的鮮血就像新鮮的岩漿般冒流下來‧‧‧當時真的很不忍啊

手術後,醫院給了一條藥膏。要每天擦藥後用棉花和沙布蓋住保護。包一個禮拜後回醫院拆線。


TIPS: 後來事發後爬文才發現: 意外發生時如果是由整形外科醫師縫線的話會比一般別科的醫師縫的美觀.  當然急診室或醫療現場不一定會有整形外科醫師值班. 會建議爸爸媽媽思考一下萬一發生類似的外傷時 哪間醫院或診所會有整型外科醫師值班,可以先想好,才不會像我們發生時一團亂:  也沒時間想太多就往大醫院的急診室送了~

 

 

IMG_5737  

實際的傷口比照片看起來恐怖許多。基本上皮是往兩邊開綻、鮮紅的鮮血不斷地冒出。

 

IMG_5744

手術後Dexter異常的黏人,當然大人很捨不得、一直抱著他。

 

IMG_5776

手術四天後傷口現狀。〈手機拍攝因此不是很清楚,實際上看起來比照片嚴重許多。〉

 

 

 

2014 816

 

很勤勞的聽醫生的話每天換藥包紮一個禮拜後,今天回醫院拆線了

 

IMG_5798

 

拆線後當晚的傷口現狀

 

IMG_5794  

 拆線後當晚,  醫生建議買的凝膠, 說拆線後每天早晚都塗一次持續半年左右  (這一條實在是不便宜! 要兩張小朋友)

 

我塗了約2個禮拜凝膠後, 覺得傷口似乎因為沒有縫線的壓力固定向內合在一起, 因此傷口看起來有往外擴變寬的情形. 上網爬文了很久, 我比較認同撕裂傷還是先用美容膠固定起來, 先防止疤痕變寬先.  

TIPS: 沒用美容膠後疤痕又變寬變明顯, 心得是美容膠應該是要貼到傷痕變成一條細細的線並且其形狀已固定為止, 爬文了數個晚上和實際在兒子傷口例子的現況. 我對於下列網路文章的敘述蠻有同感的:美容膠和矽膠片都是用來減少疤痕的,那何時該貼美容膠何時貼矽膠片呢?最簡單的分類,當傷口是一條線就貼美容膠,是一整片就貼矽膠片。所以如果是手術切開的傷口,就應該貼美容膠;如果是騎機車「犁田」擦傷或排氣管燙傷的傷口就貼矽膠片。

 

 

使用凝膠或美容膠的情況分類  (文章網路出處)

http://healthworld.tw/2014/01/29/1450-%E5%AD%AB%E9%9B%B7%E9%8A%98%EF%BC%9A%E5%82%B7%E5%8F%A3%E7%85%A7%E6%96%99%E5%A5%BD%E5%B9%AB%E6%89%8B%EF%BC%8C%E7%9F%BD%E8%86%A0%E7%89%87%E3%80%81%E7%BE%8E%E5%AE%B9%E8%86%A0%E8%81%B0%E6%98%8E%E9%81%B8

 

 

 

開始用美容膠帶

 

使用美容膠的方法參考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5m0CYCt59E

 

  

 

IMG_7183

  比較市面上可買到的兩種美容膠帶: 一種是英國製的Smith&nephew牌(圖左)、一種是較常見的美國製的3M牌(圖右)

(圖上兩品牌都是自家可以買到的最小號的尺寸實際比較 ,最小的3M幾乎是Smith&nephew的兩倍寬)  

Smith& nephew的堅韌度和質感比3M來的好 

Smith&nephew外表是膚色的, 3M的是白色 (我買的藥局告訴我Smith&nephew的膚色有輕級防曬防紫外線的功能,  這點我無法考證)

Smith&nephew比3M的價錢貴不少

IMG_7180

兩個牌子我都有試用了一兩包後(他們的功能一樣),最後決定大部分用Smith&nephew.   最主要的原因是他們家的寬度較小 比較適合小朋友的小傷口大小  我個人使用的感覺固定性也比3M來的好. (加上住加拿大的妹妹告訴我去年他兒子開刀後 國 外醫師都會叮嚀家長小兒傷口一定要防曬 不然疤痕會變黑.   而藥局說他們的有防曬功能)

 

2015 18

 

 

 

時間過得很快 事件發生到現在也過了五個月了。Dexter的傷口基本上不用力去看是不易察覺的 小孩的復原能力真的很好。感覺上美容膠差不多可以功成身退了 但我還是決定照美容膠雙明書上的建議貼滿6個月。 

 

IMG_7061

傷口基本上平常看不太出來了。

 

IMG_7065  

只要皺眉、生氣、往上抬看時,就會有一凹折下去的縫出現。這是一定會有的且改變不了的情況,不過這時也漸漸寬心了。

 

2015 38

 

傷口目前看起來與前兩個月差不多 目前持續早晚個塗凝膠一次(晚上洗完澡和白天起床時) 

 

 

TIPS:自從這次事件後,看往來的路人或電視上的人物時就會特別不經意地找臉上的疤痕。發現不分男女臉上有疤痕的人很多,甚至以前都不會注意到許多女大明星都有疤喔所以請放寬心些,小孩的疤痕基本上只有當事的爸媽長大後還能清楚地指出來在哪個位置喔

 

2015 88

今天距離意外發生已經正整滿一年了疤痕的地方現在已經是一條白白的線  這段期間一直都有持續早晚擦凝膠 (目前還剩1/3條左右打算擦完這條為止)   如出門見是大太陽日大部分也都有幫疤痕上塗防曬油防止疤痕變黑  

如果不特別說,倒是不曾有人主動發現過小犬額上的疤痕。 皺眉或眼睛往上看時疤痕地方會凹成一個縫  

 

 

IMG_9731  

 

額前現在前面已長一些頭髮完全蓋住疤痕  

IMG_9715  

 

2015 108

20151009-UY9B6592    

疤痕情形跟上兩個月差不多,目前早晚還是有繼續塗凝膠。

剛剪完頭髮,貼上一張近距離的清楚照。大太陽時或室內燈光很強時,疤痕才會比較目視的到。 如果是陰天或在室內較低照明的情況下基本上很難看的出來。

 

TIPS:這一年來體會到小孩本身對疤痕或事故所造成的影響是很小的,他們不會去記得這件事每天還是蹦蹦跳跳、開開心心的。 反而是大人的心結比較難過的去。開始的時候我心裡感覺小犬額上的傷痕使小犬臉上不完全少了什麼;現在已經慢慢能習慣也接受疤是小犬臉上的一部分了。 記得有一次幫小犬塗凝膠時他突然看著我說: 爸爸對不起、謝謝... 那一刻我明白小孩在乎的不會是無感的傷疤,而是父母當時細心照顧他所留下的感覺喔。  

 

2016 512

凝膠約二個月前終於用完,之後並無特別的照顧。 小犬一直都是留較長的劉海,所以之前疤痕一直是在頭髮下面。

前天因為需要證件需要所以理了短髮照了大頭照。 有要求照相館不要修疤痕,因為覺得它也是小犬身體正常的一部分了,不需特別修掉。(照片上仔細看可以隱約看到疤痕的那條線 。)

 

2016 8月6

就在小犬Dexter的意外發生再兩天滿兩年之際,我們也幾乎淡忘了這件事並接受包容了這疤痕。 不幸的意外卻晴天霹靂的再度將魔手伸向了我們的小家庭。

這次是發生在二兒子Caden(兩歲三個月)的身上。  今天因為是禮拜六托兒所不上課,因此帶著兩個兒子一起到舊公寓修理那裏的冷氣機。和修理冷氣機的師傅約好時間後我和老婆就坐在沙發上休息等待師傅按電鈴,而兩個小孩就在我們身旁附近的地方自己玩耍。舊公寓是個一房一廳的小公寓因為平時沒有人住也沒什麼家具,客廳就一張沙發和茶几。這時Caden想找媽媽,一轉眼就已經自己爬上茶几想爬過它找對面沙發上的媽媽。不知道茶几上的玻璃會滑還是他自己沒站穩腳一滑,"碰"一聲我眼角餘光瞄到Caden已跌到茶几下。因為茶几只有50cm高,因此我想應該還好但沒想到他站起來時已經滿嘴鮮血、再仔細一看...天啊! Caden嘴角下又是一個開口笑的撕裂傷而鮮紅色的鮮血正不斷地冒出來。我當失了緒的大叫: 不要啊! 我真的不要再一次啊!(指面對這種發生在寶貝的撕裂傷)。 >_<  

雖然沒看到但應該是Caden滑倒時正面倒下去撞到茶几的邊,然後整個翻滾下來。 事件發生不到一分鐘後,修冷氣的師傅就到樓下並打電話給我們。當時心想真是Caden的一個小劫難吧,可能是註定的想躲過這一分鐘都不能喔。

跟冷氣機師傅說明小孩剛發生意外需延期後,我抱著Caden就往下樓去攔計程車去醫院了。有了上次的經驗和事後的資料收集,我們直接指定司機載我們去一家只有正職醫師輪班急診室的醫院,所以這次比較不需要擔心醫師縫合技術與經驗的問題

 

20160806_164757.jpg

Caden在急診室準備被棉被捲綁起來以便固定給醫師做縫合手術。他害怕的閉眼大哭大叫。

20160806_161113.jpg

急診護士給Caden做些初步的傷口清理後的樣子。於嘴唇下約1.5cm長的撕裂傷。

20160808_200405.jpg

急診縫合手術完後當晚的傷口現照。

2016 8月8

今天是二兒子Caden發生意外的第三天,依照上次急診後預定的掛號來做初次的複診。 (已經有經驗了,我們急診後直接預約掛號整形外科,而非一般的外科。整形外科的醫生對傷口的重整復原比較專業。)

護士幫Caden簡單的換了傷口上的藥布後請醫師來看傷口。  醫生是一位愛開玩笑的醫師,他看到Caden第一句話就是:  "弟弟你是去捉神奇寶貝(寶可夢)跌倒受傷的喔?" (發生的2016 8月6日是Pokemon手機APP遊戲再台灣公布下載的第一天)。

醫師看了一下說急診醫師縫的還可以,傷到的地方剛好是嘴唇下圍,以後的疤痕一般是看不太出來。  要注意的是小孩很難控制用嘴的力量,拆線後傷口再度裂開的情形也很常見需要小心。  另外醫師指示傷口在嘴唇旁有張力,貼美容膠是沒有用的   拆線後直接就可以開始塗凝膠了。  這段到拆線期間,醫師開了一條紅黴素眼藥膏塗傷口,並交代傷口不要弄濕。 小孩的傷口需要晚大人的傷口幾天才能拆線,一般是約10天後。所以我們直接預約下次的回診時間。

2016 8月15

今天Caden回醫院拆線,醫師用雙手固定拖住Caden的頭部由護士用小剪刀剪開拆線。 過程不到二分鐘就完成了。拆線完傷口看起來與大兒子那時雷同   都是傷口表面紅紅並腫腫的,隱約可以看到縫合的那條線。醫師一樣開了一條倍舒痕凝膠,一樣指示早晚各擦一次。另外提醒說塗的時候只要少量並同方向塗在傷口   不需要來回抹塗。(上次面對大兒子的傷口,並沒注意到這點,但仔細再看一次中文和英文的說明書並沒有特別提到塗抹的方向性,只說"均勻"塗抹於傷口上。) 這次這條比較便宜,要價$1100...我當時心想怎們變便宜了,小小高興了一下...拿到凝膠時才恍然大悟,這次這條只有7g(上次那條是15g)  最後醫師說他認為疤痕會增生,因為疤痕的位置在嘴巴下,那邊的皮膚和肌肉會因嘴的牽動和拉扯而增生。只能用凝膠去壓住並減少增生的產生了。
向醫生和護士道謝和離開診室後,外面正下著雨,我手握著Caden的手一起望著外面的濛濛雨,心情一半沉重一半輕鬆。沉重是因為不捨Caden受傷,輕鬆是因為有了上次的照顧經驗,所以能預知最終還是能接受這疤痕和意外。(自上次大兒子受傷縫針後,心裡也一直很擔心是否二兒子也會遇到如此的意外...現在真的發生了,反而這擔子的重量另類地放下了。)

2016 9月7

這三個禮拜來,依照醫師的指示早晚塗凝膠。 Caden很調皮,塗完就會用嘴唇故意去抿掉藥。因此每天我都要等他睡著後再塗凝膠,每早也都要提早趁他還沒醒前完成塗藥 的動作。 如果必須需塗藥時,正好他是醒的狀態,我就會跟他交換條件,破例讓他玩我手機或平板的遊戲10分鐘,他就會乖乖躺好讓我塗凝膠     。(其實我很意外二歲的Caden竟然懂交換條件~,應該不是很好的示範,但目前只有這招他會乖乖就範。 ^^//)    我看他時都是由上而下的角度,而傷口是在嘴唇下圍,所以這角度是看不到傷口。但只要我蹲下來和他的臉一個平面或是他躺下時由他的下巴往上看傷口,疤痕的地方可以明顯的看出,目前是紅褐色的U字形疤痕,原本紅腫的地方還是有一點但已消平很多。疤痕部分感覺是如同醫師所敘,有一點增生的感覺,疤痕線有向上隆凸起一點,摸起來皮膚下整塊是硬的,和大兒子的疤痕一個月時不太一樣。(大兒子傷後一個月時比較擔心疤痕上下張力外擴二兒子這次的情形比較擔心因增生而變凸變肥厚。) 目前還是繼續用凝膠來照顧,希望能把增生降到最小,以後看能不能隨著時間間漸漸消失下去。 (我本身左手腕小時候用美工刀意外割到縫針左膝蓋高中時溜滑輪跌倒縫針左眼上方眼皮十年前也因打棒球被球K到縫針,這三個傷口當時都有明顯增生向上凸起好一段日子(非蟹足腫體質情況),但隨著時間過去,也沒塗過任何藥或凝膠目前也都已經變平。)

PS. 另外順便更新一下大兒子的疤痕,雖然沒太多變化已經變成一條白線,但還是可以看得它隨著日子而變得更平整,尤其當初線頭的疤點可以明顯看到,但現在已經又變更不明顯。

TIPS: 從這兩個小孩和本身的經驗及網友的心得交流覺得剛拆線時都會覺得疤痕好像比想像中的還好,因為剛拆完線時傷口周圍的皮膚還是紅紅腫腫的所以有把疤痕稍微隱藏起來的效果與錯覺但過了一個月或更長一段時間後紅腫退去,疤痕就會變較明顯一點而感到無奈與洩氣... 不用太擔心喔,因為這時你看到的疤痕最壞也就是如此從此開始往後它只能越變越好,越變越淡

20160908_082904_副本.jpg

傷後一個月的現狀。多謝醫師的縫合疤痕現在可以看出是一條乾淨的U字線,不是受傷時的不規則裂痕 
目前有些許增生的現象,皮膚下的新肉摸起來是厚硬的感覺 。依照醫師的指示早晚乖乖塗凝膠。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楓葉爸 的頭像
    楓葉爸

    楓葉爸的部落格

    楓葉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6) 人氣()